品传统茶香文化,学中医禁忌智慧 ——“巴渝岐黄系列讲座”第四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222

2023年11月14日晚,针灸推拿、骨伤学院“巴渝岐黄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综合楼E3-202智慧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首届全国名中医、重庆市名中医王辉武教授以及国家高级茶艺师唐俊蕾作为主讲嘉宾,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本次讲座由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唐成林教授主持,唐院长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列席师生详细地介绍了两位嘉宾的专业背景。王辉武教授作为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重庆市中医内科学术带头人,以《中医禁忌学》导论为题,以自身门诊看病实例为引,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医禁忌学的发现过程,并将此生动形象地比喻成“我捡到一个耙桃子”。

王老着重分析了中西医的文化差异,通过《易经》等先贤经典讲述了居安思危思想与禁忌文化的智慧。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中医禁忌学与其他学科互相渗透、相互影响,越发显现出其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后疫情时代,禁忌的思维模式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可,这门新兴学科填补了世界禁忌学的学术空白。讲座中还设置趣味问答环节,答题者获赠王老亲笔签名的《中医禁忌学》教材,同学们踊跃参与、收获颇深多。

图:王辉武教授演讲


王辉武教授的演讲在同学们热烈地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而下一位讲者——高级茶艺师唐俊蕾,她用手中的茶叶编织起一篇篇茶香浓郁的诗章,带领我们走进茶的雅致世界,细品那一幕幕关于茶的故事。

唐老师以《茶之趣》为主题,由寄生在古茶树上的螃蟹脚引入,与同学们讨论了茶字的意义,着重介绍了茶种大红袍与正山小种,强调了茶的五行之美,与我们w永久w939w93w93乳液建筑中所蕴含的阴阳五行理念相契合。现场还进行了茶艺展示与指导,同学们亲自体验了茶叶的泡制与品鉴,气氛生动活泼。

图:同学们亲自体验泡茶品茶叶的炮制

最后,唐院长作此次活动的总结发言,他强调继续学习中医禁忌学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与实践中医和茶艺的重要性,让传统的智慧融入现代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并倡议成立茶艺社。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中医禁忌学的智慧,还领略了茶文化的精粹,愿同学们在这次的讲座中有所收获,为中医学和茶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针灸推拿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朱思睿 刘薇

摄影:针灸推拿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石沐灵 刘丹

审稿:针灸推拿学院办公室

2023年11月16日